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郓城县  > 正文

郓城“村晚”大舞台 展现乡村“小美好”
春节期间,全县文艺文化活动达163项

作者: 胡云华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4-01-30 09:24

“村晚”开场舞蹈《过大年》
“村晚”中表彰先进

本报讯(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云华 通讯员 苏亚) 随着春节的临近,备年货、挂灯笼、赶大集成为鲁西南百姓的节前日常。1月26日至28日,郓城县民众自编自导的“村晚”大联欢在当地部分村庄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。

龙腾好郓来,村晚乐开怀,1月26日,在郓城县陈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,大红色的幕布搭配简易的音响设备,组成了这场“村晚”的舞台布置,但简单的条件并没有影响村民们的热情。

随着乡政府负责人宣布“活动开始”,一群身着中式红色拜年服的萌娃们跳着喜庆的舞蹈《过大年》,喜悦、欢腾地为本场“村晚”拉开序幕。

“为了登上乡‘村晚’大舞台,俺这个舞蹈队排练了近20天,就要登台了,亲戚、邻居都在台下看着呢,太激动了,还有点小紧张。”上台前,参演《祖国你好》广场舞表演的陈坡乡石堂村村民李海英激动地说。

非遗展演“划旱船”、秧歌秀、枣梆经典选段、“琴书”改编、歌曲演唱,中间穿插着“文明家庭”“致富能手”“明星企业”佩戴红花上台受表彰,整场节目主打一个本土化“小美好”和全民齐参与。

“我们的枣梆剧团连续四次登上‘村晚’,说明这项传统文化还中听,我一定做好传承,继续对唱词和唱腔进行钻研。”参演者杨崇先说,他今年83岁,在演出的枣梆剧目《花亭会》中负责拉弦伴奏。

“今年以来,我们先后举办了民俗文化节、农民丰收节、村BA篮球赛、四季村晚等活动共计30余场次,吴堂村的划旱船、黎仝庄村的琴书、希望学校的少儿柳子戏等,都演成了全县的明星节目。小到幼儿园的孩子,大到八十多岁的老人,他们爱演也爱看。”陈坡乡党委书记仲崇勋介绍起这些自信满满。

春节作为百姓心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,让“口袋鼓起来”的村民们在精神文明方面有了更多期待,现如今的“村晚”逐渐成为我市近年来各地的新年俗,为“年味”添彩。

“乡里乡亲一块搭舞台、排节目,全民参与,人心齐了,人人都有站在舞台‘C位’的机会。‘村晚’活动中表彰先进,本身就是文明乡风的体现,是乡村治理的‘润滑剂’。”郓城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刘考勇介绍,今年春节期间,全县文艺文化活动163项,涵盖“黄河大集”、乡村“村晚”、非遗进万家、“文明中国年”志愿服务等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